//Nokia 6500Slide original photos//
//手機隨意拍,鍵盤隨意敲//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電梯萬象

其實我還記得第一次搭(升降)電梯…
(國小五年級以前…吧?)
是親戚某堂哥的公司電梯…那次是順路先去他公司拿東西,再去某個目的地(略)

還記得搭下來的時候,好奇心起,想說我跳起來的話會不會特別高呢?…還是會撞到天花板?

於是我就跳呀跳的…同行的「大人們」異樣的眼光看這個無知小孩…我就被告知不要跳了。

(上文亂入的,進入無聊的主題)

一般在底層附近(B1~1F)等電梯的時候,會想上樓的話,一般來說就會按「上」…

但有時明明有兩台電梯,一台正在處理上升程序,另一台偶爾會發呆…

依據電梯程式判斷…你按「下」的話,另一台會以為有人要往地下室,就會驅動下來…這也是呼叫另一台笨電梯的方法之一…

不同方向搭不搭?
如果你目前的樓層往下只有一層好了,你是想上樓的…但是往下的電梯開了…

人們會依據「不想丟臉的原理?」而不想搭錯方向(即使只有一層),也要寧願等往上的門打開才要進入…

也有那種,等往下的電梯關門一次…馬上又打開,燈號換成上樓的…才肯進去。

不過呢…有時候反而在下層乘載太多人而失去搭乘機會…
所以要是有很多「寧願搭乘反向電梯」的人…人們也會深怕失去此班的機會而一起搭乘(人多就不算丟臉,或是一起丟臉總比一人丟臉好)

也有這樣的情況…就是你認為是往下的…等它下去一層上來後再搭乘好了…
然而,先入內的人按住了關門鈕不放(或連打)…可以造成過站不停的現象…(聽說在某電梯實驗過似乎可以如此,不可考…誰要實驗呢?)

但這種刻意搭錯方向的行為,會在趕時間或人潮尖峰的時候容易被無視,因為先搭到先贏。

於是乎,搭不搭反向電梯的這種內心交戰就在人類行為中持續著。
人多的時候
尖峰時刻通常就會湧入不同樓層的人們,但如果其中只有自己一個人是某一層…
大多數的人選擇「自己去按」樓層按鈕為優先,而不採用「說話」的方式請別人代按…
樓層高的…也會等電梯人口密集度舒緩的時候在去自行按鈕…這是長期觀察以來的發現…

人多的時候,往往會有擁塞在裡面的某人要出電梯了…於是外面的人要先退出電梯,然後讓裡面的人出來…再回到電梯…
但如果先讓出的人…被擠出太遠、沒認識電梯裡的人、沒按住門… 往往很容易被以為自己也是要出這層,落單在外…(我就有看過,某人出電梯門馬上再等電梯…)

但也有那種自己出錯樓層的現象,通常這樣的話最好偽裝一下自己就是要來這層…然後往旁邊的逃生梯走去…若被問就說「想運動一下」(這是好藉口)

我還看過…出錯層就算了還跑錯門進錯公司…(因為每一層的結構類似)

有一種情況是,一群死黨(?)一起搭電梯下樓…但門開了,似乎擠不下「所有的死黨」,這時候就會請明明還有很多空間的電梯先下去…再等候更空的電梯…這也算一種怪象。
謎題
記得國中的時候,跟同學到某處公寓約六樓的地方…我們一起搭電梯上去,而電梯鄰近著樓梯,那次我突發奇想,跟同學打賭我可以用跑樓梯的方法比他快到達一樓(說是賭但也沒賭注就是),而那次我用了一個方法真的比他快到一樓…

滑鼠圈選答案:因為我每跑一層樓就去電梯口按一次「下」,這樣電梯會每層開啟一次。

於是我就比他快到達一樓…但是我也很喘就是… 但他一開始不相信我會贏的態度,真該賭一把什麼的,而其實當時我也沒啥信心就是…不過實驗過後真的可以,但是需要體力就是。

話說,真要爬樓梯運動的話,最好是往上爬而不是往下爬…聽說是傷膝蓋而非運動也~


★來自未來的延伸閱讀 (4/18)

沒有留言:

封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Ratings by outbrain //【網誌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