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6500Slide original photos//
//手機隨意拍,鍵盤隨意敲//

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偏見食物

日前,在日曆小格言欄看到一句話:
「原則」是「偏見」的另一種形容詞
似乎還蠻有道理的(?)


人類生性似乎本是會討厭某些食物的味道…(嗅覺先決?)

(「友人-Z」是討厭「所有的水果」…即使是味道…所以他從不吃水果的)

但我想,既然會有那麼多人會想吃的食物…本身必定有它可嚐的美味之處…

只是在於能否品出其醍醐味罷…

就像「臭豆腐」…(還分油炸、清蒸種種…)
也是有些人不懂它的美味之處…
(尤其是初見此物的日本人,就抱持頗高的成見…←看電視的感想)

榴槤也是這樣的食物…
懂得品味的人會覺得香…不懂品味者會覺得臭…

但其實這可以學習的(?)…先拋棄成見,然後想想…為什麼這麼多人會想吃?然後努力試吃看看?

小時候吃榴蓮,是剝取後直接食用…剩餘放冰箱冷藏…
後來才知道有這種吃法…就是一定得要「冷凍後」才吃…

有點像是吃冰的感覺…
初嚐者可能因為太過軟的肉質引起噁心感…
冰凍後也避開了這種肉質

後來老婆也覺得好吃了…先前是排斥的

還有一種食物:杏仁(尤其杏仁粉散發的味道)
這項食物也是兩極偏見…
有人認為是臭…有人認為是香…

老婆就覺得杏仁很臭…(會聯想到洗廁劑)

但我以上列舉的食物都不排斥…
而且覺得杏仁豆腐也好吃極了…尤其是小時候推車外賣(放置於碗中凝固)的杏仁豆腐

我的偏見食物?
想想…可能是酥炸昆蟲、火烤蠍子…種種。
但也許那只是平時不常見罷了…
要是一般自助餐常會擺出這道菜,且很多人說好吃…我想我也會樂意嘗試看看…(?)

(有吃過同事從國外帶回的「油炸麵包蟲」…好油膩)


小時候會挑一些茄子、苦瓜…
但長大後就是憑藉這種想法讓自己也吃著…(都這麼多人在吃了?)
雖然稱不上愛吃,但至少不會挑剔…

我想,可能有部分是因為兵役期間訓練來的…
看著餐盤上的苦瓜…想著:關在兵營都這麼苦了…苦瓜會有怎麼苦?吃吧!

我想到了…某些料理方式的肥豬肉(脂肪部分)
我真的會沒胃口…但要吃也不是不可,只是不會主動想吃就是了…

還有,順便爆料…

小時候我就一直被警告「不可以吃牛肉」…
在被控制的狀態下…我也就避免去吃…
(但我不曉得是啥正當理由,總之就是不能吃)

長大後我發現,我是「我流信仰派」(我信「我」,不信其它鬼神)
因不迷信…於是也不刻意避免吃牛肉了…
(有些料理方式真的很好吃呢…但含血肉吃不了太多)

至今也沒怎樣(科技都這麼發達了…)
雖然可能有人認為這違背傳統道義思想五花八門牛鬼蛇神類…

但你總是活著…多嘗試幾種食物的美味,何樂不為?

(下地獄再說吧)

1 則留言:

Roger 提到...

「友人-Z」問我:
「你的『小時候』定義是什麼?」

我答:
「今天之前吧…」

封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Ratings by outbrain //【網誌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