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6500Slide original photos//
//手機隨意拍,鍵盤隨意敲//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JetFlash 動手玩

上週六提到的敗家品中…
其中的一項就是這個 (8G) USB隨身碟…
(以下避免混淆所以稱「拇指碟」…)

其實針對「外接型儲存媒介」而言…
目前是:本體越大越便宜(先不論磁碟空間)

所以一般人都不會先考量USB拇指碟…

大多數的人會選擇「2.5吋硬碟+外接盒」(筆記型電腦的硬碟)

而比較想省錢吃大碗又不怕攜帶麻煩的(?)…
會選「3.5吋硬碟+外接盒」(桌上型電腦的硬碟)

而我先前就是買了3.5吋的那個窮人…目前現役的容量是200G,(買這拇指碟以前)平均每週攜帶一次…

其實從以往(自身及看同事們)的經驗…

得到一個結論:
那些外接硬碟其實比較適合當「儲存資料的媒介」,而不是「攜帶資料的媒介」…
(當然夠小心的攜帶保護是很OK的)


拇指碟就只是用來放資料的而已嗎?…
其實人們也不甘它們只是用來放資料,所以其實會對它們設計些特別的功用…

以下舉例一般常見的應用程式或系統…
  • SanDisk 的「U3」
其實很簡單的說(也不想扯太遠),就是可以將程式(遊戲)安裝在拇指碟裡面的設計。
『但是』呢… 其實只能安裝針對U3設計的程式… 且目前正體中文版的軟體支援性很少…

知道這一點後,我反而特別的不選U3這種拇指碟… (純個人因素,我真的只是想要放資料而已)
另,其實自己放一些「綠色軟體」一樣也是達到相似的功能…
  • SONY 的「Virtual Expander」
其實又要簡單說了…(也不是買sony的…)就是可以將放入的檔案「順便」壓縮,取出的時候「順便」解壓縮…
『但是』呢…其實要壓縮我自己壓就好了… (純個人因素…sony! sorry!)
  • 創見 的「JetFlash」
就是我買的這個…因為有實際玩所以就能詳細的說了…(下一段再說)

其實在賣場挑選的時候…並不是特別要選 JetFlash …其實只是要個純粹放資料的拇指碟而已。

選購的時候我也有考慮過SONY,還有最近流行的無蓋設計拇指碟(伸縮或旋蓋)
但是SONY的拇指碟只有保固一年,其它一般的有保固五年…只有創見寫終身保固…

於是我才鎖定創見…

在賣場也看到創見另一型也有伸縮設計,價格一樣…
但是其實我對它外型比較不喜歡(感覺它銀色部分久了會脫漆)所以沒挑伸縮設計,且感覺搞不好某次縮了伸不出來就慘了…
少些硬體操作感覺比較穩當,且也想說自己應該不會迷糊到丟掉蓋子才是…←自信過分。
  • 其它 (牌)隨身碟應用程式與硬體功能…
其實真要去挖還是有的…只是以上舉例的是常見的應用程式或系統…
雖然無法全部去挖出來講…

但是可以概論:隨身碟應用程式大多導向在「資料加密」上為主。
猛一點的也有「指紋辨識」的隨身碟…(但我還是不敢玩指紋辨識)

其它硬體功能…
我先前的拇指碟有個硬體防寫開關,可以讓拇指碟變成唯讀狀態…
其實用在某些場合還蠻有用的,至少知道不會中毒…

自身MP3播放也算是一種硬體功能…
但這該說是MP3 Player本身可以用來充當拇指碟,而不是拇指碟附加MP3播放…
想到提一下罷…


JetFlash
其實,它不是內建的。(順便說一下那些「內建U3」的拇指碟…是連格式化都移不掉的…有官方程式可以移掉)

是我太閒裝裝看的…(到官網下載應用程式)
沒錯,它算是個「應用程式」,但我不知道其它隨身碟可否使用(應該不行才對)。
  • 網頁自動登入
這個功能我沒有實際測,但我瞭解它。

就是把特定需要登入的網頁帳密記在拇指碟上,當網頁有需要登入的時候會幫你查找拇指碟內的設定幫你自動登入,不用怕資料會殘留在電腦主機裡。

……(指)拇指碟就是你建的木馬!(眾毆)
  • 電腦防護鎖
這個我就有玩了…
其實是一種手動的啟動模式,在關機之前指定開啟電腦防護鎖。可以設定一連串的圖片跟幾個字串…還有「鎖定多久時間」

這些設定的目的是:當「鎖住電腦」的時候…其實是在秀這些圖以及打出你設定的字,還有就是當鎖定時間到了就會自動解開…可設定半小時到幾百小時…

所以在下次開機的時候就會一直秀圖跟秀那一串字…然後等到鎖定時間到就自動解開…
↑ 聽起來好像很危險@@;

「解開電腦」的方法很簡單…你也想到了吧…是的,就是插上拇指碟…

這只是一次性的設定而已,並不是每次開機都是鎖定狀態,是你要設定「下一次開機」是不是要鎖住電腦…它其實是寫在登入檔(防毒軟體有跳出提示),在下次開機後就執行…

如果怕自己迷糊忘了帶或是遺失…那最好設定半小時就好…
如果是鎖公司的電腦… 那最好在訊息設定提示一下多久後自動解開…(萬一有必要用你的電腦)

但我想…我會用在筆記型電腦(我有的話)… 目前很少有需要防護到這樣的狀況。(有時是造成困擾)

小插曲:其實我(手癢)測試的時候…第一次我以為開不了了…難道要耗半小時看這些秀圖@@;
(啄食x)著實的嚇到我了… 結果插兩次拇指碟才成功解開…(我猜太早插上了?)
  • 我的最愛隨身帶
支援IE跟火狐兩種瀏覽器…剛好是我在用的…
可以將「我的最愛(火狐的書籤)」匯入、匯出、同步…到拇指碟,也能設定匯入前是否清除舊有的。
  • 無追蹤網頁瀏覽
一樣(只)支援IE跟火狐…
可以把瀏覽網頁的一切暫存檔案、歷史紀錄、Cookie…等資料讓拇指碟照單全收…
不會在電腦裡留下殘渣…公用電腦適用。
  • 壓縮及加密
可以對資料作壓縮(但我不想),並以256-bit AES技術建立加密區。←看說明書的
  • 郵件隨身收
就是把拇指碟當成郵件收件匣帶著走,收發跟保存電子郵件。
這聽起來在幾年前的時代似乎還蠻有用…但自從有MSN之後已經很少收發郵件了… ←實話。

但轉念一想,隨身碟壞了或資料毀了就跟著沒了… (不怕被偷,因為可設加密)
↑這麼在意郵件其實也可以常備份就是…

不過隨身收發郵件而不在(公用)主機留下殘渣也是不錯…
  • 文件同步、備份
可以設定「我的文件」或特定資料夾…的同步化。
如果你每次都是在特定的某個資料夾需要複製到拇指碟備份…

只要透過同步程式就可以挑出需要備份的資料複製過去 ,不用每次都整個資料夾覆蓋,只要傳送修改或新增的資料…

當然,如果有在用一些檔案總管軟體(如:Total Commander)的話,大多也都有比對資料的功能…

可以選擇:備份(硬碟到拇指碟)、還原(拇指碟到硬碟)、同步(讓雙方資料一致)…
  • 定時自動同步
算是同步功能的「排程版」…
可以設定在幾分鐘、小時……週、或幾個月(最大11)自動同步一次,
同步內容為核選:我的最愛、郵件、我的文件、某特定資料夾…
  • JetFlash資訊檢視
這其實沒啥好說的…
就是將一些隨身碟的詳細資訊提供…
比如隨身碟剩餘容量、上次文件同步的日期…隨身郵件的容量跟最近備份日…等等資訊。

還有不值得一提的小功能就是檢查JetFlash軟體更新…



以上所說的其實都是一項項需要手動去啟動或是勾選使其作用的功能…
並不是強制執行的…

不用害怕說這是自動要強迫你怎樣的…
其實基本上不裝這個應用程式也是可以當成一般隨身碟使用的…

我是裝了JetFlash也不一定每次會開起來用,我沒設定插上後自動執行JetFlash
所以我要開都是直接在隨身碟上點那個應用程式…

其實說穿了點了執行檔跳出來的只是一個選單視窗然後點選你要的功能
如此罷了…

但也能設定要開啟JetFlash主選單前是否先詢問密碼…所以也不用怕別人拿了亂改設定
若對特定資料設加密,資料安全上也算多一層保障…



題外話:除了本身的應用…還有「被應用」…
以上的介紹大概知道了隨身碟其實除了用來放資料之外…
還能有一些應用程式可以帶來更便利安全的使用…
但其實它們也可以拿來被應用…
  • Vista ReadyBoost技術
簡單的說(快點結束吧),就是 Vista 系統可以將你的隨身碟當成記憶體來用…

可以彈性設定要分出多少容量來讓系統充當記憶體…
另一好處是少操一點硬碟(當暫存的話會一直存取)


(以上想要更詳細就請自己上網爬資訊吧…)

沒有留言:

封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Ratings by outbrain //【網誌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