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6500Slide original photos//
//手機隨意拍,鍵盤隨意敲//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7-11的難忘經歷】潭美,求求妳別再哭了

喔喔 抱歉..
這裡的 7-11 不是便利商店,是7月11日..
超迷你颱風 "潭美" 以超大量雨水 肆虐高雄...

報導說是四十年來最大的降雨量,全市三萬三千戶停電
愛河也創下二十年回歸期滿水位紀錄...
最嚴重的是三民區力行路,據說淹水深達一層樓高...
消防局還出動橡皮筏救援、疏散一千多居民... ... ...

話說當日..
我是一個住在高雄的上班族.. 公司在中正路,下班時間是六點。
平常下班時間到,我也不會馬上回去的..(大約都留到七點至九點半之間)
今天下班後外面的同事鬧哄哄的,不知道是啥事,大家都很緊張的樣子。

我也出去看了一下(因為我的座位是窩在角落),
聽說外面雨量大的很誇張.. 很多人拿著包包準備要走人了,
有些人沒有要馬上回去的,就跟著坐電梯到樓下湊熱鬧 ,看看外面的情形。

我就是先下去湊熱鬧的...^^|| 叮咚!電梯門一打開,嘩啦!!
地面積水從外面地板流進電梯夾縫裡,直接灌入地下停車場。(這大樓好像到B4)
走出電梯就看見滿滿的都是... ...人,外面的快慢車道之間的分隔島已經被水淹沒了,
停在紅磚道上的機車全部都"泡湯"了。人們把機車牽進大樓裡,"潭美"依然在大哭。

我平常是停紅磚道的,還好事先知道會下雨,提早到公司把車停放在騎樓下。
過去看看車子,還好沒泡到水...。呼!情事不妙,得趕緊回家去...
走到電梯處,哇!電梯已經關到只剩下兩台,還好後來還是有搭到...
跟"當家的"(女友) 報備之後,當時已經是六點四十左右了(?)

匆忙的收拾包包,深怕電梯全關了就得爬樓梯囉!( 公司在 13 F )
叮咚!太好了還有一台耶! 咦,不過跟以往不同的是多了一位電梯小姐..?
喔,不是啦!是管理員(男,37歲,已婚,徵女友...?)。
他說電梯只能到達二樓了,叫我們不要按一樓!
嗯,如果按到 B4 可能狀況會跟鐵達尼號一樣...。

從二樓爬樓梯下來,聽到同事說: 老闆的車停在 B4 耶!!
呃 ... ... ...這時也管不了別人了,快快回家去比較重要!!
就這樣帶著愉快又興奮的心情(?) 邁向騎樓停車處...
等等... 你懷疑我的愉快心情是因為老闆的車泡水嗎?
不不不... 我解釋一下,我這個道地雙子座,遇到新鮮事都是這樣的...

劇情繼續發展下去...
到達停車處,天呀!水位比剛剛更高了!
還好這經驗已經不是第一次了,N年前我也碰過這檔事
(就是颱風天在快車道上騎乘水上摩托車這事..)
以我的技術跟技巧應該沒問題吧(?) 哈哈!不過這次距離是上次的兩倍左右 @.@|||

『陸用摩托車水上航行技巧大公開』
# 這兩種方式可以避免引擎進水 #
1.保持引擎的轉速,別慢下來。(避免衝撞,必須配合煞車)
2.關引擎,牽過高水位的位置後再騎。
我愛用的是第一種方式,不過右手會很痠...!

好的,抱著興奮的心情(?) 上路去吧!



以上是2001年7月寫的,原封不動的貼上(連標點都是當時的用法)
當年…就寫到這樣停筆了…(那時的新聞還真的有搭電梯到地下室淹死的案例)

那時候Blog還沒那麼囂張(似乎沒有?)
當時上網肯定會做的就是收信、寄信…
所以這篇文,本來預計是寫完後貼在討論版或是E-mail寄送來發表的…

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擱置或不想寫了… 可能覺得興味缺缺吧…(沈迷UO?)
(一定是當時鍵盤太爛了)←爛藉口。

之後的N年…某次在整理郵件的時候,才又發現這篇「草稿」
後來讓我備份在MSN Space上了… (只有聯絡人才能看)

時至今日,剛好又逢7-11所以好像蠻適合拿出來補完一下(?)
照片是上次上班途中涉水拍的…情況還頗類似……

事隔七年的續篇…雖然後面的故事也沒什麼…
我也好懶得搭時光機喔… 咻~~~


【失落的斷章】7-11的難忘經歷 補完
穿好雨衣…包包放進置物箱…
真糟…這水位已經分不出紅磚道跟柏油路了…
在騎樓下隱約還能知道紅磚道的面積,不過其實路上已經很少行駛的機車了…。
有的話,大多都是用牽的…

好吧…看我的…
引擎啟動,保持轉速…下水(?)!

騎出騎樓,往柏油路方向前進…
嘩~~雨水打在身上,腳下瞬間一涼…身處鋪天蓋地的雨勢下……

當離開騎樓不到十步的距離…我的車就靜默了…(咦?故事完結!?)

啊啊…這台貌似越野摩托車外型的機車居然比先前那台感覺快廢掉的「勁風50」還沒力…
(勁風50就是更早前…陪我經歷颱風騎車的那台,那台還沒有碟剎…不過引擎蠻夠力)

於是我就將車牽到隔壁棟大樓紅磚道的一顆小樹下…
這其實也才走了約十步,在水位比較低的地方試著發動引擎…

居然動了…(還是拇指按的)那麼剛剛是嗆到了是吧?
於是沿著紅磚道往大馬路騎去…

這其實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中山路,一條是中華路…
我是不知道那一條的地勢比較高… 不過上次的勁風50陪我走的是中山路…
於是我貿然的就選擇了中山路…

(這也能學到:人生若走錯路也是悲慘命運的開始)

到了中山路,一樣是人潮車潮跟水潮…只不過數量比較多罷了。
慢車道算是牽車專用了…。快車道的水位,平均是整個腳掌都沒入的高度…

於是,就維持引擎轉速…一路緩緩的前進…
總覺得引擎轉速低的話水就吃進去了←其實都是自己想的,毫無根據。

沿路上不斷的可以看見機車騎士們一個個的擱淺…能騎動的機車越來越少…
雖然身陷磅礡大雨中…不過我的心情倒是蠻愉快的(?)…感覺很新鮮刺激。

終於,我也到了命運交界處了…

中山路跟三多路這裡有一個圓環…(就是現在的大遠百圓環…捷運的R8站)
沒想到這裡乍看路面廣…但卻是低窪,可以發現中央的機車騎士都是在牽車!

從四面八方匯集而來的水流,車輛行駛時候更是往兩旁助長,
要過去除非有前車護航,但是這水流實在是太深了,最高水位可達車腳踏板上。

當時情況根本無退路,只好硬著頭皮衝看看了…

果不其然…車子根本壓不過水流,而是被水的阻力影響,車速就這樣慢了下來…

在圓環的正中央,車子也耐不了這麼洶湧的洪水(?)而熄火了…
不過剛剛也熄火一次…牽到低水位的地方也許還能發動,心裡這樣想著。

所以只好慢慢牽車走…

下來牽車才知道,周遭車流帶動水流…水流影響產生傾向拉力…
一整個就是費力…不過周遭牽車的同伴倒是不少…

好不容易脫離了那個命運的圓環…往勞工公園方向前進…
途中有經過一個加油站…把車牽了上去,那裡沒有淹水。

於是打個電話跟女友報備目前現狀…也試著發動車子看看…
在這加油站裡…超過半數的機車都不是要加油的…
一副望穿秋水的在等著(水退?)或是在打電話…

這次,我用踩的也發不動車了…

於是我開始找可以停車的點,因為在汪洋中牽機車實在是太機車了…
如果在目前位置沒下雨的情況下徒步走回家可能要50分鐘以上…我想。

但我現在還在大雨跟洪流之中牽著車…

途中經過一家便利商店的門口…(可能是復興路?)
原本想利用那大樓的騎樓牽到對面去,因為在騎樓比較沒水…

這時就有人對我喊著說:「不要過去!那邊有一個大洞,有一台轎車的車頭沈下去了」
我一聽之下…趕緊回頭。我是有看到屁股翹起來的轎車沒錯…只是沒想到洞延伸這麼大?
(隔天水退…我有看到了這個大洞…果然很大的方形洞…那台車還是陷入洞內)


牽到了中山路跟凱旋路這個高架陸橋…想起了上次颱風騎車的經驗就是騎上去…
這平常機車是不能騎的…淹大水日子例外 ←因為不會有警察開罰單?

但其實現在牽上去還可以再享受滑下來的快感(?)
但我已經沒那個力氣爬坡了…作罷。

但這橋下的水流也算是湍急…因為又是個交通要道…
好吧…來結束這一連串的牽車之旅吧…

好不容易…把車牽到了鎮昌國小這裡…
當我拐彎出了中山路之後…發現這裡的水位根本幾乎不影響騎車了…

於是我把車子停在靠圍牆地勢較高的地方…把車子鎖好,包包背好…
……走回家?

不,因為這裡水位低跟地點好辨識…
所以打算打電話請家人載我…沒救兵的話就走回去…

還好,當時家裡有輪值大夜班的老爸
我已經不記得當時幾點了…但是以載我之後馬上去上班來判斷…
可能已經九點半之後了(!?)

回到家之後,跟女友報個平安…(其實沿路都有報備好幾次狀況)
接下來當然就是去洗個澡…

老媽則是到樓下的火鍋店包了一鍋火鍋上來…
(這一段完全沒有我弟存在的印象…研判是他在服兵役)

還想著…要是我今天留在公司過夜可能還比較好一點…(?)
洗完澡當然是要來大快朵頤一番…吃了幾片肉片,喝了幾口湯…

嘩啦嘩啦…

咦?屋內突然從頂樓灌進大量的水…

趕緊衝到頂樓察看…這時候也顧不得沒穿雨衣(還剛洗完澡吹完頭髮)
頂樓因為有好幾盆的植物,是排水孔被這些植物的泥沙、枯葉所塞住了…
於是水排不出去(或說很慢)

天啊…雨水像是小瀑布般的從頂樓的樓梯口湧進屋內…

後來我緊急做了一些防禦工事(略),才讓排水孔周遭外圍可以抵擋堆積物,順利的排水…
這才解決了一項危機… 不過直接淋雨好冷啊~

這時候想…還好我沒留在公司,憑老媽一枚…應該不能即刻的應變處理這件事…
於是再洗第二次澡…

於是,這一天就這樣度過了…(完)



隔天……
因為是颱風過境,所以市政府也沒宣布不用上班…
所以就委託剛下班的老爸載我去公司…
我告知他昨天我車子停放的位置,他說要去修一下(他有修車技能)

到了公司…
還得爬樓梯上13F…(電梯維修中)

沒想到,到公司的同事們很少,沒多久之後…
傳來消息說老闆放我們一天假…今天不用上班了… =口= 這時候應該要高興?

其實大家大多在收拾殘局?,所以有很多人好像就認定今天不來上班了…?

我只好再爬樓梯下去…打電話告知老爸來接送…
剛好老爸也找不到我車停的位置…所以也剛好當了導引…

路上就到處跟親朋好友們傳簡訊問候…

於是,車子沒多久就弄好了…好像只是換火星塞…
一面換還不忘要我學會自己換…(我沒點這種技能啊…被電死怎辦)

於是,偷得了浮生一日閒……(?)


延伸參考資料: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typhoonroom/typhoon/report/trami.ht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喜歡這篇....而且沒想到是7/11日 感謝你的忠實紀錄...

匿名 提到...

那天印象很深刻說...

幾乎騎(牽)了整條三多路,
三多路上的情況,多像電影明天過後...那天感覺到,原來回家的路上也可以這麼有趣
汽車開到一半,掛在路上,騎機車的,不是很
用力騎就是掛掉用牽的,然後路邊的群眾忙著
把水弄出門外!
一路上好像在玩過關遊戲阿~XD
只要機車熄火的人機車都掛掉,哈哈哈

阿~已經過七年了,真猛!

封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Ratings by outbrain //【網誌緣起…